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戰術區域通信系統延伸節點

陸軍目前積極建構的「戰術區域通信系統」(IMSE),已完成戰術測評正式成軍,除可提供戰區的網絡通聯,並可與國軍的「潛龍光纖」聯結,提供衡山指揮所與作戰指揮官即時的戰情系統連結,陸軍這項新的作戰通信系統在漢光十六號演習中大顯身手。
被視為陸軍「數位化戰場」基礎的「陸軍戰術區域通信系統」(Improve Mobile Subscribe Equipment,IMSE)是國軍向美國採購的最新式通信系統,這項系統是美國GTE公司所生產,也是美國陸軍現役MSE的改良版,而我國是全世界第一個使用此新系統的國家。
這套被外界俗稱為「節點部隊」的通訊營,自多年前即展開換裝,由美國公司派員在中壢龍岡駐地親自參與。該部隊所使用的「IMSE系統」,可允許四十八部換節點進行連接,最多可管理十一部師級指揮所交換機、二五六部營級、旅級交換機與六十部無線電。
「九二一大地震」初期,陸軍總司令陳鎮湘上將也特別要求配屬IMSE六軍團七三通信兵群七一二營赴災區協助恢復通信,因此,這個營攜帶節點中心、大延伸節點、小延伸節點以及機動用戶車輛,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災區的通信系統,也因此,當時災區的電話雖然是用「中華電信」,但其實都是經由國軍的IMSE才能與外界通聯。
陸軍「戰術區域通信系統」,是陸軍在民國八十八年建置完成,該系統同時具備有語音、資訊、數據及視訊傳輸功能,其通信系統係利用UHF、VHF、SHF等通訊頻率,並透過中繼站(節點)建構整個作戰區的通訊環境,並配備有高效率的保密防護,可達成數位化戰場神經網路,有效減少敵人截收機率,並發揮科技整合效能。
此系統可與國軍的「潛龍光纖」連結,提供衡山指揮所與作戰指揮官即時的戰情系統連結;在歷次國內發生重大災變,通信全數中斷時,該系統立即發揮效能,以快速機動及網狀式鏈路,迅速建構嚴密通資網路,提供多重通信方式,有效支援整體救災工作。

2014/3/29拍攝於國軍103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湖口基地


2013/5/4拍攝於蘇澳海軍中正基地(中正軍港) (國軍102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2013/3/2拍攝於裝甲兵學校 (國軍102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


戰術區域通信系統延伸節點車輛分列式,2014/3/29拍攝於國軍103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湖口基地


戰術區域通信系統延伸節點車輛分列式,2014/3/29拍攝於國軍103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湖口基地

1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天晴和永法律事務所授權小組,本所受均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委任,就均悅公司編製全民國防教育課本中會使用到之圖片,希望能夠取得同意授權使用,請問方便與我聯繫嗎?我的聯絡資料:
    E-mail:maxken7449@gmail.com
    電話:(02)2775-1280#222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