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FGM-148 Javelin 標槍發射器

FGM-148標槍飛彈(FGM-148 Javelin)是美國的一種單兵反坦克飛彈。
標槍飛彈是一種射前鎖定射後不理飛彈,此系統對裝甲車輛採用頂部攻擊的飛行模式,攻擊一般而言較薄的頂部裝甲,但也可也用直接攻擊模式攻擊建築物或防禦陣地,直接攻擊模式時此飛彈也可以用以接戰直昇機。頂部攻擊時的飛高可達150 米,直接攻擊時則是50 米。此武器系統配備了一個紅外線成像搜尋器,並使用兩枚錐形裝藥的縱列彈頭,前一枚引爆任何爆炸性反應裝甲,主彈頭貫穿基本裝甲。標槍飛彈曾用於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並對伊拉克的T-72坦克和69式坦克造成毀滅性打擊。
此飛彈會從發射器中彈出離操作者的一段安全距離後再點燃火箭引擎,這使得看見發射者變得更為困難,並使飛彈能從建築物內發射,不過發射筒的後燄仍可對附近人員造成傷害。歸功於射後不理系統,操作小組可在飛彈發射後立刻移位,此發射方式稱軟式發射系統,可於陣地內或掩蔽物後方發射,傳統硬式發射系統因筒後焰過大無法做到此種發射方式,而前者的戰場存活率及伏擊效果就遠大於後者。
此武器系統通常由兩人小組操作,一名射手和一名攜彈員,當射手描準和發射飛彈時,攜彈員搜尋下個目標並注意敵軍威脅如車輛和部隊。
在2002年,花費3千9百萬美元購買40具標槍發射器與360具標槍飛彈。在合約內容裡,還包括配備、後勤支援、相關配備與訓練等。在2008年,美國發佈了一份國會告知,主要是針對其他20具標槍發射器與182具以上標槍飛彈的軍售案。
2014/3/29拍攝於國軍103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湖口基地


2013/8/17拍攝於基隆海軍威海基地


標槍飛彈發射車分列式,2014/3/29拍攝於國軍103年「全民國防教育知性之旅-營區開放」 湖口基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